「火車已經到車站 阮的心頭漸漸重,看人歡喜來接親人 阮是傷心來相送….」是的!有聽過這首歌的都可以了解,車站是以前人送別和相聚的地方,現在這些極具古意的木造車站,漸漸的被水泥鋼筋所取代,台灣僅存幾座,就讓我好好的替你介紹一下吧

452d4fg5.bmp 

什麼是最高點──勝興車站

就如副標題所提的它標榜著台灣鐵路最高點這個響亮亮的名號,位於苗栗縣山區裡的一個日式木造小車站,在明治四十年設站時,此處只是個小小的「十六份信號場」,不對外辦客運業務,只具轉運功能。現在成為今日懷舊的美麗景點,是時人回憶的經典之ㄧ。

裡面保留得相當的完整,連時鐘和意見箱都相當的有味道

 

 

000.bmp 

 這房子的特色在於在建造的時候沒有使用任何釘子,從下圖可以看出,可看見象徵八卦與虎牙的特殊設計,可避邪用。   

 未命名.JPG

除了車站本身,勝興站附近的商店街也極具古意,規劃完整,猶如自己身陷在日據時代。

YGRGDFG.bmp 

再來是有上過電視的一家有特色的餐廳-勝興客棧。

 

215.bmp 

裡面非常的講究,連小時候才會看到的原型、方型木桌和板凳,在那裡都看的到,真的是太酷了。

23646.bmp 

 

還有那天花板的木樁和磚塊推成的柱子,那只有在我小時後家廁所和廚房才看的到的。

真正的寧靜──竹田火車站

位於屏東的竹田鄉同樣也是日式木造車站,但也是別有一般特色,這個車站跟勝興車站比起來的話,他比較年輕,僅僅60幾歲而已,遊客人數也比勝興來的少,但它卻是竹田人們共同的記憶。

未命名012.JPG 

據說竹田火車站本來是要被台鐵拆除的,當地居民聯合向台鐵抗議,才能保留至今,現在是由文建會管理,這真要好好的感謝那些人,我們才可以看到這老是的火車站。

fdtg.JPG

 雖然已經停駛,但它保留了最原始的景象,像是那些售票口和行李包裹房。

0212.JPG 

它的天花板也算是一個古董,這只有在日據時代才可以看到的吊扇吧! cool!!!!

除了這些,他還保留了舊油房

未命名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ular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