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怪圈」,就會引起對外星人的遐想!大家有沒有看過在稻田上方出現一幅圖呢~由東京向北600公里,是日本最北端的青森縣田舍館稻田裏的巨幅浮士繪絕非天外來客的作品。自打1993年以來,這個村子就開始通過在稻田裏種植不同品種、有著不同顏色葉子的水稻,從而在稻田裏出各種各樣的圖畫。

 

蜻蜓與甲蟲 

 

這可是個精細活兒!每年4月,村裏的人都要開會討論這一年將要種植的圖案。

確定之後,6位村幹部就會夜以繼日地忙活15天,精確地計算如何在一大片稻田裏種植不同顏色葉子的水稻,從而保證長出的名畫能夠最大限度地忠於原作。紙上談兵之後,還有麻煩事呢~

 

這是西元2006年平成十八 所繪的樣圖 【風神、雷神】

平成18年『風神、雷神』樣圖 平成18年『風神』樣圖

 

 

就拿平成十八年的浮士繪樣圖來說,根據計算,村幹部們得出結論,需要在稻田裏明確標出6100 個點,從而讓人們在接下來種植各色水稻的過程中不會出現偏差。

 

平成18年插秧 

 

平成十八年6月8日-稻田風神雛型

 平成18年6月8日風神

 

平成十八年6月8日-稻田雷神雛型

平成18年6月8日雷神 

 

接下來的兩個月,田舍館的村民要做的與別處的農民沒有兩樣,只要按常規照看好這些稻苗就成。不過,他們每天都會登上村政府大樓的觀光塔,查看名畫的長勢

 

7月6日的風雷神已~~

 7月6日、雨の日が続いています。梅雨明けはまだまだ先のようです

 

7月6日  

 

 

據當地人介紹,7月底是觀賞稻田名畫的最好時節。其精細和逼真程度會讓7月底前後每週末光臨此地的六七千遊客歎為觀止。下面這兩幅是7月18日的哦~~很新鮮的呢!

 

8月17日、今日はきっとこの夏一番の暑さです 

 

有沒有很漂亮的fu啊~~ 改天yu也來種稻好了~~(路人甲:你種的沒人要看吧...)

8月17日 

 

不少遊客舉目遠眺時,自然會用相機把這一幕記錄下來,但是當他們回家把這些照片發在網上時,卻有很多網友跳出來質疑,並聲稱這肯定又是PS(電腦合成)的傑作——直到他們親自用GoogleEarth看到了衛星拍下的實景,方才點頭稱奇。

這是9月7日的哦~  稻子快可以收成了~~

9月7日大張照  

 

將~~9月21日可以收成了~wf%20(127).gif

9月21日 

 

這也難怪,田舍館村民們的想像力一年更甚一年,選擇的圖案也越來越具挑戰性。咱們來看看田舍館稻田近幾年出現的名畫——

平成十四年(西元2002年),稻田文化的宣傳畫,簡單的稻穗圖案。

平成14年 

平成14年稻穗圖 

 

平成十五年(西元2003年),田舍館開始走名畫路線,家喻戶曉的蒙娜麗莎半身像出現在稻田裏。

平成15年 

 

平成十六年(西元2004年),田舍館開始選用具有日本特色的圖案,日本傳統的風俗畫成為這一年的主題。

平成十六年樣圖『棟方志功畫』

平成16年樣圖 

 

平成16年稻圖 

 

平成16年樣圖2 

 

 

平成十七年(西元2005年),江戶時期浮士繪畫家東洌齋寫樂和喜多川歌磨的作品進駐這片15000平方米的稻田。

 

平成十七年的樣圖-『浮世繪』

平成17年樣圖 

 

平成17年稻圖

 

平成十八年(西元2006年),20萬遊客有幸觀賞了江戶早期著名浮士繪畫家俵屋宗達的風神雷神圖在稻田中的再現。(也就是本文剛剛所介紹的長長的那一串稻田成型過程囉)

平成十九年(西元2007年),江戶時期著名畫家葛飾北齋的《富岳三十六景》中的富士山景和海景,著實令人驚歎不已。

平成19年 富士山

 

 

 

平成二十年(西元2008年)-樣圖「七福神」,可以帶來好運的七福神~~

平成20年樣圖 

 

平成二十年-七福神稻圖

平成20年稻圖 

平成20年稻圖 

 

 

 

 

 

 

十幾年的經營,為田舍館贏得了日本稻田藝術之鄉的美名,也令村子的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其他一些地方顯然得到了田舍館的啟發,也開始在稻田上做文章。不過,這是個一招先,吃遍天的時代,田舍館的地位是不會被取代的。因此,每年9月底10月初,總會有成百上千人來到這裏幫助收割這些藝術的稻米。而小村子也毫不吝嗇,收割的稻米總是會分給在插秧和收穫季節前來幫忙的人們。

現在讓我們來欣賞別的村子的作品吧~~~~

12055571.bmp 

 

 

12055571_1.bmp 

延伸閱讀:

日本青林縣田舍館村   裡面有紀錄著各時期的稻田生長圖哦~

日本的田舍館村彩繪稻田 

日本稻田藝術 

稻田上空的蒙娜麗莎

"名畫"是這樣長在地上的

最后~~來個搞笑圖吧~ 金色拱門~得來速車道也可用馬車吶~!

搞笑圖.jpg 

次回預告:創意稻草人 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ular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